• 无障碍浏览
  • 您所在的位置:首页 > 水利资讯 > 工作动态

    铁岭市水利局走进《民生热线》直播间

    文章来源:铁岭市水利局

    添加时间:2023年03月22日

    阅读:

    2023年3月21日,铁岭市水利局走进《民生热线》直播间。参播嘉宾有:市水利局党组成员、副局长杨洪涛、市水利局副局长李洪、市水利局副局长孙怀军、市水利局总工程师李镝。就广大市民朋友关心关注的民生方面的内容,与大家进行交流。

    铁岭全域大部分属辽河流域,辽河治理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,是全市人民最现实、最直接的需要。辽河干流防洪提升工程是国务院批准的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,也是省委、省政府确定的“十四五”期间实施的重大水利建设项目。总投资70.36亿元,全省治理长度538公里,涉及铁岭、沈阳、鞍山、盘锦4个市的14个县(区)和1个国营农场。其中铁岭市总投资9.16亿元,治理河长208公里,现工程已全面开工,计划2024年6月完工。该工程以建设防洪安全工程体系为主,以改善现有防洪保护区排涝条件为辅,兼顾辽河河道生态修复。在现有防洪工程的基础上,实施堤防加固、险工险段治理、支流河口防汛交通桥建设、穿堤建筑物处理,增设必要的管理设施等,项目建成后,将进一步提升和完善辽河干流防洪工程体系。一是提高了防洪能力,保障辽河两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;二是根据我市打通辽河沿线交通路网、借力沈阳旅游资源的总体规划理念,借助辽河干流防洪提升工程建设契机,将辽河左岸堤顶路全部加宽至7m宽,实现辽河左岸全程双向通车,辽河沿线通行更加方便快捷,进一步带动我市的经济和其它产业发展,加快全市“产业带、防洪带、生态带、观光带、旅游带”城市一体化建设。三是为彻底解决滩区居民防洪安全问题,改善滩区群众的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,确保辽河行洪通畅和行洪安全,我们还要做好与之相关的辽河干流滩区570户,30个个体经济,2家企业的迁建任务,修建逃避险道路46公里,桥梁3座。

    去年,我市主汛期提前,发生了流域性超警洪水,今年防汛总体形势也不乐观,重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:一是大中小河流。东辽河、辽河、招苏台河、寇河等河流还存在一定数量的险工险段、砂基砂堤、行洪障碍,且防洪标准不高。受去年洪水冲击,又形成了新的水毁,河床淤积较重,河道行洪能力弱。加之辽河、王河工程今年还要跨汛期施工,河道防洪压力较大。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,切实做好防范。尤其是五级及以上堤防,针对薄弱环节逐条制定完善堤防抢险方案,并有针对性的开展演练,确保险情发生时科学及时有效处置。二是水库安全度汛。我市小型水库众多,建设年代久,抗暴雨能力弱,2座中型水库是病险水库,容易出现险情。今年要在汛前完成小型水库的雨水情测报和大坝监测设施的建设,确保汛期投入运行。同时,进一步强化各类水库行政、技术和巡查“三个责任人”履职尽责。抓好监测预报、水库调度方案、应急预案“三个重点环节”,逐库开展应急演练或推演,保证大坝安全。三是山洪灾害防御。我市山洪灾害危险区点多面广,成灾突发性强,是防汛的重点和难点。我们将进一步排查核定山洪灾害危险区和隐患点及受威胁人员,做好监测预警设施设备运行检修与维护,确保有效运行。完善山洪灾害监测预警机制和县乡村屯防御预案,完善群测群防体系和专群结合的山洪灾害防御模式,做到预警信息能准确及时发布到位,受威胁的群众正确、及时、安全转移避险。

    依据《辽宁省农村供水工程水费收缴工作指导意见》(辽农建办〔2019〕2号),本着谁受益,谁负担水费的原则,各县(市)区均制定了农村饮水工程水费收缴文件,指导工程管理单位开展水费收缴工作。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水费定价,本着补偿成本,合理盈利的原则确定,可以采取以单户为计费单位的收费模式,也可以采取以居住人口数为计费基数的收费模式。收取的水费主要用于工程运行电费、运行管理人员的工资、维修养护等费用。同时,2023年3月5日开始施行的《辽宁省农村供水管理办法》(省政府令第345号)第二十四条规定,用水户应按时缴纳水费。所以希望广大农村用水户积极缴纳水费,以保证农村饮水工程能够长久发挥效益。

    打击河道非法采砂,我们是严厉的、认真的。市水利局已经公布了全市打击河道非法采砂24小时举报受理电话。2022年,市水利局完成清河区河道采砂计划审批,开设砂场2处,开采量1.2万立方米。指导开原市、西丰县和清河区综合利用疏浚砂50余万立方米,初步形成河砂资源有序开发的良好局面。全市共查处非法采砂行为38起,罚款59.2万元。经过集中严厉打击整治,全市大规模的非法采砂行为得到有效遏制。

    今年,市水利综合行政执法队正式成立,承担着包括查处全市水事违法案件在内的11项工作职责。水利执法队将加强与公安、检察等司法机关的沟通协作,积极推进以司法手段打击非法采砂、非法取水、破坏水利工程设施等严重水事违法行为。加强与自然资源、生态环境、农业农村等部门的联合执法,重拳出击,维护铁岭良好的水事秩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