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无障碍浏览
  • 您所在的位置:首页 > 水利资讯 > 工作动态

    辽干工程(铁岭段)全线复工加速推进

    文章来源:铁岭发布

    添加时间:2023年04月18日

    阅读:

    彩旗招展,机械轰鸣。在辽河干流防洪提升工程(铁岭段)位于昌图县通江口镇通江口村大桥附近的一处施工现场,铲车、挖掘机和忙碌的工人组成了一幅如火如荼的施工画卷。

    辽河干流防洪提升工程是在现有防洪工程体系的基础上,通过实施堤防加固及新建工程,进一步提升和完善辽河干流防洪工程体系。工程在我市辖区内分为昌图段、开原段、银州区和铁岭县段3个标段,主要涉及堤防加培、砂堤砂基治理、穿堤建筑物治理、防汛路贯通建设、支流口桥梁建设、堤坡硬性防护建设以及险工险段治理等建设内容。

    “辽河干流防洪提升工程(铁岭段)于去年6月全线开工建设。”在施工现场紧盯施工进度的辽河公司铁岭管理处副处长武晓强介绍,开工以来,他们在前期相继克服了疫情、汛情等不利影响,并利用冬季加班加点,把可以做的工作做完,保证工程进度。为了保障工程进展顺利,各参建单位在今年春节期间都没有休息,积极为工程建设准备材料。随着天气转暖,大地解冻,铁岭段3个标段所有参建单位人员设备全部进场,全线复工,目前各项工程进展顺利。

    武晓强说,铁岭段需要土方填筑364万立方米,已备料154万立方米,目前已开工11个作业面,长度11千米,正在进行土料翻晒。15处险工中9处险工开工,全部完成软体排沉排及抛石,剩余6处采取水上作业,计划汛前完成施工。3座交通桥工程计划5月底前完成箱梁吊装、拆除围堰、恢复河道,保证汛期正常行洪。49处穿堤建筑物施工已开工37处,大部分已完成主体施工,计划汛前全部具备使用功能,剩余12处计划汛后开始施工。

    和时间赛跑 全力保障安全度汛“再有一个多月就要进入今年的汛期,在这之前所有险工险段都要恢复防洪功能,37座穿堤建筑物要恢复使用功能,河口桥都要恢复行洪功能。”武晓强说,经过加班加点、抢工备料,目前已经逐渐追上正常的施工进度,各标段正按照计划进行施工。随着汛期的临近,为了保障安全度汛,施工人员还要继续和时间赛跑。

    说到汛期前需要完成的工作,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辽河项目部项目经理冯涛说:“我们负责的是昌图段的施工,目前正在施工的险工险段,已完成抛石护脚6公里,用料5万多立方米,同时进行的还有排渗沟挖掘作业。另外,昌图段有两座交通桥需要建设,一座是招苏台河桥,一座是小河子桥,两座桥从去年开始施工,目前灌桩施工已基本完成,正在对招苏台河桥进行墩柱、桥身承台的施工,确保在汛期前把桥面以下的全部施工作业完成。”

    “由于时间紧,任务重,所有施工人员节假日都不休息。”冯涛说,昌图段施工现场每天有工人近300人,各种工程机械、运输车辆100多台。作业面全部展开后,每天将有五六百名工人同时施工。为了按时完成进度,他们已经重新部署了施工任务,以“日保周、周保月、月保年”的要求,把施工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一个班组,保证按期完成每周、每月和全年的施工任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