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无障碍浏览
  • 您所在的位置:首页 > 水利资讯 > 工作动态

    铁岭市持续推进河长制工作抓实、抓细、抓出成效

    文章来源:北国 辽宁日报

    添加时间:2023年04月25日

    阅读:

    为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,进一步增强百姓的获得感、幸福感,推动全面振兴新突破,不久前,我省专门召开会议并印发方案,对全省农村环境净化整治工作作出部署。其中特别强调,要结合巡河工作,坚持从源头着手,加大对沿河“乱倾乱倒”现象的治理,全面整治农村黑臭水体,确保水体清澈、岸线环境清洁。

    坚持河长制。近年来,铁岭市持续推进河长制工作抓实、抓细、抓出成效。目前,全市拥有四级河长1603人、三级河道警长327人。同时,设立巡河员、保洁员1279人,河流管护责任实现全覆盖。去年,铁岭市13个地表水国考断面中,水质优良(达到或优于Ⅲ类)比例达84.6%,无劣Ⅴ类水体。

    治河当有“愚公志”。保护水环境,再现水清岸美,建设生态文明,绝非一朝一夕之功。坚持不懈、挖山不止,《愚公移山》虽是一则寓言故事,但内涵、现实意义深刻。水滴石穿、铁杵成针,治理河道保护水生态,尤其需要持之以恒的当代愚公精神。

    坚持一件事干到底。保护江河湖泊,绘就人水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,事关人民群众的福祉和中华民族的长远发展。管好水资源、防治水污染、改善水环境、修复水生态、推行河长制,治河首先要勇于担责,下决心把这件功在当代、利在千秋的大事干好、干到底。

    面对困难不低头。在广大农村,河流七沟八汊,群众居住分散,不同区域情况各异,加之上下游水系相连,治理起来问题多、难度大、易反复,更需要以“功成不必在我”的胸怀和“功成必定有我”的担当,敢于面对困难挑战,从点滴做起,善始善终、持续发力,万万不可前功尽弃。

    不达彼岸不罢休。河中问题根源在岸上,需综合施策。坚持河中问题岸上治,一要创新建立一整套激励、考评制度,强化协同作战,形成长效机制;二要加大生态文明宣传力度,不断转变人的观念,提高主人翁意识,充分调动全民参与的积极性;三要严格落实垃圾分类法,使之变废为宝,让“错放的资源”都有好去处。只有从根源上管住垃圾乱扔乱倒现象,形成共治共管共享的良好局面,最终才能实现水清岸绿、宜居村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