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无障碍浏览
  • 您所在的位置:首页 > 水利资讯 > 县区水事

    最美河长履职打造文明标兵村

    文章来源:北国 辽宁日报

    添加时间:2023年04月25日

    阅读:

    街路干净,边沟整齐;农家小院,错落有致……春忙时节的铁岭市西丰县陶然镇太平村,一派宁静祥和。穿村而过的潺潺河水,风中摇曳的吐绿岸柳,仿佛在诉说小山村近几年的巨变。

    提起家门口的康宁河,村民王亚娟有些激动:“以前的河道就像个垃圾场,夏天水体浑浊得发臭。现在,河水清澈见底,也有小鱼小虾了,这得感谢郑婷婷啊!”

    郑婷婷是太平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。担任河长以来,她用心改变乡亲们的旧习惯,3年间巡查河道200余次,终于迎来水清岸绿。去年,太平村被评为省美丽宜居村,郑婷婷也荣获全国“最美巾帼河湖卫士”称号。

    然而一开始,村民们对郑婷婷经常巡河的做法并不理解。郑婷婷意识到,拥有3个自然屯5个村民小组1625口人的太平村,除康宁河外还有多条微小沟渠,要持续维护好水环境,单靠一个人或几个人很难做到。

    “水环境问题,表象在水里,根源在岸上。”基于这样的认识,郑婷婷带领村“两委”班子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“三个一”工作机制:发动党员、退役军人、有影响力的村民担任网格员,织密一个基层网格;签订农药瓶有偿集中回收承诺书,组建“乡贤五老”卫生评议团,对保护河道表现良好的网格员和村民颁发奖状、奖品,树立一个鲜明导向;对每家每户维护环境情况打分,得分高的可享受信用社无抵押贷款政策,建立一个诚信体系。

    有了“三个一”,网格长、网格员动起来了。一人带起一个队伍,一个队伍带动全村,村里“美丽庭院”户数多了,还评出了“美丽一条街”。目前,太平村80%以上的农户都是诚信户,许多村民得过奖品,建设生态文明形成了内生动力。

    “奖品都是日常用品,钱不多,却是一种荣誉,得到的人会觉得脸上有光。就这样,群众的思想慢慢转变了。”郑婷婷说,与此同时,村里积极宣传“五指分类法”,新增设垃圾池11处、建筑垃圾暂存场2处。

    管好一条河,改变一个村。从根源上解决了垃圾乱扔乱倒的顽疾,村里又因地制宜,将过去的臭水坑、垃圾场改造成3处花池、2处小果园、1处休闲广场,并修筑河道护坡2000米,沿河插柳1000米。美丽环境,共享共管。如今,太平村已是铁岭市的文明标兵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