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无障碍浏览
  • 您所在的位置:首页 > 政务公开 > 水利法治建设 > 政策解读

    开展“河库管理强化年”活动,推动河库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

    文章来源:

    添加时间:2020年05月15日

    阅读:

    2020年是全市水利部门的“河库管理强化年”,为深入贯彻全省河长制与江河治理保护工作视频会议精神,践行“水利行业强监管”的改革发展总基调,全市水利部门从河库重要地位、建设幸福河、保护母亲河三方面加深认识,开展多项活动,强化河流水库管理工作。
    一是落实河库管理主体。动员全市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进一步强化行政管理职能,各事业单位进一步彰显公益性、科技型、事务性。二是突破体制机制障碍。完善河道和水库管理单位,增加管理人员,整合现有水管员、库管员和巡河保洁员充实管护队伍,形成上下联动、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。三是开展河库划界、清四乱、清垃圾、生态修复、执法监管、采砂各项活动。四是探索物业化管理模式,整合河道所、水利站等资源,对河道工程设施实行物业化管理。
    通过“网格化”形成全方位管理体系,通过“科技化”打造智慧河湖,通过“专业化”“规范化”提升工程运行管理水平,通过“法治化”加强执法监管,通过一县一单、一事一单的“清单化”部署重点任务,落实问题整改。相信“河库管理强化年”活动将更有力地保护家乡母亲河,必将推动全市河库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!
    全面开展河道“清四乱”与垃圾清理专项行动  
    4月初的辽北大地,天气仍是乍暖还寒,全市水利部门已悄然行动起来,打响了新一轮河道“清四乱”战役。
    “四乱”问题即在河道管理范围内违法违规“乱占”、“乱采”、“乱堆”、“乱建”,是严重影响河道形象面貌、影响河流功能的重点难点问题,也是必须下重拳打击的行为。全市将进一步加强河流管理保护,深入推进河道“清四乱”常态化、规范化。

    与此同时,全市河道垃圾清理专项行动也已全面展开,将清理整治全市纳入河长制管理的所有河道水面漂浮、岸线积存垃圾,维护河道整洁环境。垃圾清理专项行动实行分级负责、属地管理、部门协同原则,河长制办公室负责组织相关部门采取明查暗访等方式,督导检查工作开展情况;水利部门负责牵头做好实施方案编制、检查督导、总结验收、信息报送工作;财政部门负责做好专项资金落实;住建部门负责做好河道周边乡镇垃圾日常收集与处理等工作,协助做好城市河道保洁工作;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做好沿河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。截至目前,全市各地已清理河道垃圾11万立方米,出动宣传车辆278台,发放传单4.8万张,张贴通告1414张,出动人员1.15万人次,出动工程机械2235台次,出动运输车辆5646台次。

    微信图片_2020050610103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