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无障碍浏览
  • 您所在的位置:首页 > 政务公开 > 水利法治建设 > 政策解读

    水利工程监理单位程序性资料归档整编主要内容及要求

    文章来源:

    添加时间:2021年02月05日

    阅读:

    一、监理单位现场监理机构组建文件

    1、总监理工程师任命、监理机构组建(文件应明确主要监理人员)及监理机构印章启用文件。以上文件应由合同签订单位以红头文件送达项目法人核备。

    2、监理机构应将主要监理人员的姓名、监理业务分工和授权范围报送项目法人,并书面通知施工单位。

    3、现场监理机构人员如需更换,应事先征得(书面)发包人同意,并向水行政建设主管部门和质量监督机构办理核备手续。

    4、程序性资料落款:为现场组织机构,施工单位:××公司××项目部;监理单位:××公司××项目监理部。程序性资料应签字、盖章。

    二、监理规划编制的主要内容

    由项目总监组织编制,并报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批准后实施。

    主要包括十三个章节:总则;工程质量控制;工程进度控制;工程资金控制;施工安全及文明施工管理;合同管理的其他工作;协调;工程质量评定及验收监理工作;缺陷责任期监理工作;信息管理;监理设施;监理细则编制计划;其他。

    三、监理实施细则编制的主要内容

    由相关监理工程师组织专业监理人员编制,并报总监理工程师批准。

    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:

    1、专业工程监理实施细则;

    2、专业工作监理实施细则;

    3、安全监理实施细则;

    4、原材料、中间产品和工程设备进场核验及验收监理实施细则。

    四、监理机构施工质量及施工安全控制体系、主要工作制度

    1、施工质量与安全控制体系

    (可单独编制成册,也可包含在监理细则中),主要包括:

    施工质量与施工安全控制目标;

    施工质量与安全控制组织机构及职责;

    施工质量与安全控制体系框图;

    施工质量与安全控制措施;

    施工质量与安全控制程序、方法、制度等。

    2、监理主要工作制度

    (可单独编制成册,也可包括在监理细则中),主要包括:

    技术文件核查、审核和审批工作制度;

    原材料、中间产品和工程设备核验(验收)制度;

    工程质量复核制度;

    工程计量付款签证制度;

    会议制度;

    紧急情况报告制度;

    工程建设强制性条文(水利工程部分)符合性审核制度;

    监理报告制度;

    工程验收制度等。

    五、主持设计交底、核查与签发施工图纸资料

    形成的程序性资料:①设计交底会议纪要;②施工图纸核查意见单;③施工图纸签发表;④设计变更文件申报、审核、签发资料。

    1、施工图纸核查:

    ①施工图纸与招标图纸是否一致。②各类图纸之间、各专业图纸之间、平面图与剖面图之间、各剖面图之间有无矛盾,标注是否清楚、齐全,是否有误。③总平面布置图与施工图纸的位置、几何尺寸、标高等是否一致。④施工图与设计说明、技术要求是否一致。

    2、施工图纸签发:

    经审查的施工图纸应由项目总监签发,并加盖监理机构章。

    注意:施工图纸核查与签发不属于设计监理或施工图审查范畴(SL 288—2014,第5.2.4条说明);监理机构的审核、核查、检验、确认与批准等监理行为,不免除或减轻责任方(设计单位)应承担的责任(SL 288—2014,第1.0.8条款)。

    六、监理机构例会资料—会议纪要

    1、第一次监理工地会议

    ①应由项目总监主持;②项目法人应派员参加;③应在监理机构批复合同项目开工前举行。

    第一次监理工地会议主要内容:

    (1)介绍各方组织机构及其负责人;

    (2)沟通相关信息;

    (3)进行首次监理工作交底;

    (4)各合同项目开工准备检查情况;

    (5)会议的具体内容可与有关各方会前沟通、约定。

    2、监理例会要求及主要内容

    监理机构应定期主持召开由参建各方现场负责人参加的会议。会议(纪要)内容:(1)通报工程进展情况。(2)检查上次监理例会有关决定的执行情况。(3)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(施工质量、安全、进度等各方面)。(4)提出问题的解决方案或建议。(5)明确会后应完成的任务及其责任方和完成时限。

    七、审核承包人提交的各类程序性文件——监理工作痕迹

    1、施工组织设计审批文件;

    2、施工技术方案审批文件(施工措施计划,专项施工方案,施工工艺试验方案,变更实施方案等);

    3、度汛方案、灾害应急预案、安全技术措施、临时施工用电方案等审批文件;

    4、原材料、中间产品、试块检测试验方案审批文件(原材料检测方案尽可能分解到分部工程);

    5、施工进度计划审批文件。(以上各项方案监理机构先签收,后签发审批、审核意见)。

    6、现场组织机构及主要施工管理人员审核文件;

    7、原材料、中间产品进场审核文件;

    8、砂浆、混凝土施工配合比审核文件;

    9、施工设备进场审核文件(工程所用的机电设备进场要组织验收);

    10、施工放样审核文件;

    11、施工测量成果审核文件。

    注意:应督促施工单位及时按程序报送上述各项申报文件,经检查符合条件时应及时签署审批意见(应有明确审核意见,并采用手写)。

    八、开工条件控制

    1、合同项目开工

    2、分部工程开工控制

    3、单元工程开工控制

    4、混凝土浇筑开仓控制

    九、监理旁站记录、平行检测记录、跟踪检测记录、见证取样记录、监理日记、监理日志等

    1、要及时将完成的各项监理工作进行记录——工作留痕迹。

    2、要有实质性内容,重点记载:施工单位当天单元工程(工序)质量检验与评定情况,原材料及试块取样及检验情况,安全作业情况等;监理机构对施工质量、施工安全控制情况;监理机构原材料及试块取样情况抽检情况及参与抽检人员,单元工程施工质量平行检测情况及参与抽检等。

    3、注意监理日记、监理日志的区别。监理日记由现场监理人员填写,按月装订成册;监理日志由监理机构指定专人填写(以单位工程为体系),按月装订成册。

    4、注意资料(工作)的闭合——逻辑关系;申报与审批文件(相关)归在一起,后形成的(审批)在前,先形成的(申报)在后;监理日志与旁站记录、施工日志的对应关系。

    十、编制原材料、混凝土及砂浆试块等抽检计划,并建立原材料、混凝土试块、砂浆试块抽检台账

    1、原材料、混凝土试块、砂浆试块抽检计划:以分部工程为对象编制。按不少于施工单位自检数量的10﹪(跟踪7﹪,平行3﹪)编制抽检计划(每种材料、每个强度等级或每个试件抽检均不得少于1组);土方试样按不少于施工单位自检数量的15﹪(跟踪10﹪,平行5﹪)抽检,重要部位至少取样3组,每个单元的每一填筑层不得少于1组。

    注意:①跟踪检测应办理跟踪取样手续(格式见白皮书)。②委托单位应署两家单位名称。

    2、监理单位平行抽检试验应委托符合要求的另一检测试验单位承担(水利工程强制性条文2020年版:SL176—2007第4.3.3条款(属强制性条款)说明。

    3、原材料、混凝土试块、砂浆试块抽检台账。以分部工程为对象建立抽检台账,台账应包括抽检项目、取样地点、取样日期、取样负责人、委托试验单位名称、送样日期、检验日期、检验结果、检验报告编号等内容。表中内容打印。